邵阳拼团购房163群(13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8人申请入群

评论:“混居小区”人为隔断非良方

发布时间: 2017-09-13 21:58:57

来源: 北京晨报

分类: 房产时评


在同一小区,保障房与商品房“混居”在一起,却总被围栏隔开。保障房业主与商品房业主难以得到“同等待遇”,甚至享受不到较好的服务,保障房业主往往是怨声一片。

早在2015年,北京市住建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障性住房等住房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商品房配建保障房的小区实施统一物业管理的,建设单位不得通过增设围栏、绿植等方式,将同一个物业管理区域内的保障性住房与商品住房分割。

虽然北京早有禁令,但无论是集中加推的自住房,还是连推数年的公租房,配建保障房与商品房被人为分割的问题仍是屡禁不止。

这一现象的背后隐藏着利益之争。据业内专家透露,在这种混建地块中,由于保障房的价格是固定的,没有利润上升空间,所以开发商们更看重的是商品房部分。由于同一小区的交通配套、教育资源等条件是固定的,那么一些开发商为了让商品房卖上更高的价格,能打的主意是提升商品房部分的产品品质、生活环境和居住体验,将更多的绿化和景观、娱乐设施等放在商品房部分中。于是,部分开发商就使用围栏将保障房和商品房分割开来,打造“私密氛围”、“独享空间”等营销亮点。

今年8月,北京市住建委发布通知,明确要求开发企业违法设置隔离障碍的,住建部门将不予批准预售许可、暂停网签。新规范的出台,是对开发商之前的违规行为纠错,后续开发商就不太可能将保障房与商品房隔离开来。

不过,要彻底杜绝同一小区分隔管理现象的出现,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后续监管,堵上政策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漏洞。在保障房与商品房真正属于“同一小区”后,如何对保障房和商品房进行统一管理,还需政府有关部门出台细则进行规范。

责任编辑: sybianj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