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拼团购房90群(13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9人申请入群

【新春走基层】山蕨粉:大自然回馈劳动者的山珍美味

【新春走基层】山蕨粉:大自然回馈劳动者的山珍美味

发布时间: 2017-01-22 17:14:47

来源: 隆回新闻网

分类: 楼讯专题


 

杨继勇在挖山蕨根

 

挖出来的山蕨根“娇艳欲滴”

 

大木锤捶烂山蕨根

 

捶烂后的山蕨根经过几重过滤

 

基本成型的山蕨根粉

 

加入适量食盐,滴上几滴自家产的香油,制作出一碗香喷喷的山蕨粑

邵阳新闻网讯 隆回金石桥镇,冷溪山上银村7组,平均海拔1200余米,雪峰山余脉在这里向西持续延伸。山里的人民是闲不住的,今年68岁的退休教师杨继勇每到天气好的时候就会拿上锄头箩筐,去大山深处寻找一种久违的山珍美味——山蕨根。

杨继勇说,过去的冷溪山,因为地势高、气温低,水稻等农作物的产量难以满足当地群众饮食需要,加上自然灾害等原因,于是漫山遍野的蕨根救了乡亲们的命。现在虽然生活富裕了,但这道带着乡愁和历史记忆的美食一直在传承着。古老的制作技术被完整地传承了下来,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美食文化。

要想吃到这道美味并不简单,首先要进行山蕨根的原料挖掘工作。山蕨生长在深山之中,蕨根一般深藏于地下1-2米,山里的生土中混合着大量的岩石,想顺利挖到蕨根非得出一身淋漓尽致的大汗。据杨继勇介绍,一个人一天最多能挖到蕨根20斤,如果遇到山土里石头较多,能挖到的就更少。挖回家的蕨根要洗干净后晾晒保存,待到有一定数量的时候才开始蕨根粉的制作。

蕨根粉制作流程复杂,也是个力气活。先要在大石板上用大木锤捣碎蕨根,然后把捶烂的厥根放到木桶里冲洗,冲洗出来的浆水过滤到没有残渣为止,再用另外的木桶进行沉淀,待水质呈现清澈且淀粉凝固后,倒掉水,铲出沉淀的山蕨粉,大概沉淀24左右就剩下山蕨根粉。然后是再次过滤,在山蕨粉中再次加入清水并搅拌均匀,进行长时间静置沉淀,待沉淀的淀粉凝固后,去水取粉。如此反复3至4次以上,最后得到干净白腻的山蕨粉,进行晒干;将晒干后的山蕨粉用手捏散成细末保存即可。

杨继勇说,蕨根淀粉含量很低,十几斤的蕨根经过加工只能得到一斤淀粉。

山蕨根粉已经大功告成,将锅生火烧烫,用少许自家产的油菜油抹上锅底,将加好食盐的山蕨粉均匀撒在锅底,再均匀洒上少量清水,盖上锅盖焖3至5即熟,然后用锅铲将已粘成整块的山蕨粑进行翻面,再焖上3至5,一道韧性极强、味道香醇、口感细腻的山蕨粑就可以食用了,当然,还可加入其它食材炒成多种美味菜肴。

蕨根粉是一种药食同源的天然野生植物,据《本草纲目》记载,蕨根有滑肠通便、清热解毒、消脂降压、通经活络、降气化痰、帮助睡眠等功效。因此,非常适合老年人作为食疗食品和夏季凉菜食用,是老人、孕妇、儿童理想的营养佳品。

楼盘网是全国性大型房地产专业门户网站,开通了新房,二手房,租房,家居建材等板块,
可为购房者免费提供丰富的购房,装修等资讯,以快速获得最实惠的优质房源。买房,
卖房上楼盘网邵阳站,可享受独家优惠,省时省心省钱。
了解更多邵阳楼盘信息及最新房产资讯尽在邵阳楼盘网https://shaoyang.loupan.com/

 

责任编辑: shaoyang123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