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拼团购房76群(5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4人申请入群

租赁,房产市场的下一个新赛道?

租赁,房产市场的下一个新赛道?

发布时间: 2017-01-14 14:08:54

来源: 凤凰房产

分类: 购房指南


从单纯的卖房到涉足产业地产、养老地产等其他领域,随着楼市进入白银时代,开发商开始寻找新的蓝海市场,但究竟哪一条赛道才有以往楼市的规模,从现在看未来,我们不得而知,房企能做的也只是全方位布局。眼下,就有一条明晰的赛道,我们可以从中探知未来,它就藏在链家研究院新发布的《租赁崛起》报告里。

4万亿大蛋糕

我国租房市场的规模有多大呢?从一组数字对比来看会更明了。

据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介绍,目前中国的租赁市场规模是1.1万亿,而房屋交易额大概是15万亿,这15万亿里包括10万亿的新房和5万亿的二手房,这样算来,租房市场只占比约是7%。其中,北上广深的租金交易额为2500亿,房屋交易额为4.6万亿,比例在5%左右。

而美国的租金额规模是5千亿美金,房屋交易规模大概是1万亿美金,1万亿里面美金90%是二手房,10%是新房。租赁与交易二者的比例是50%;而在日本,二者的比例更高,日本的租金规模是8千亿人民币,而房屋交易市场中,商品房开发的交易额仅四五千亿。

站在以上数据的基础上,《租赁崛起》这一报告中预测:“2015-2016年中国租赁市场的规模大概在1.1万亿,2020年大概是1.6万亿,2025年大概是2.9万亿,2030年会超过4万亿。”

近两年来,关于我国的租房市场,政府曾先后多次发文。其中,在2015年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大力推进“购租并举”的思路,租赁市场迎来政策红利。虽然增长空间巨大,市场前景日趋明朗,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租房市场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供应总量不平衡、供应结构不合理、制度措施不完善,特别是供应主体较为单一等问题。

在杨现领看来,供应总量不平衡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供应结构不合理主要表现在区域错配,也就是一线城市供应不足,而三四线则不存在这样的问题;第三个是人群不匹配,中高收入人群的需求正在上涨,但供给却没有增多,还有一块是针对流动人口的供给。

开发商的新角色

9月29日,北京推出海淀北部地区整体开发”永丰产业基地(新)HD00-0401-0062、0166、0158地块等4宗地块。10月14日,北京市规土委发布了关于这4宗地的补充公告。

公告明确,被纳入试点的4宗地块全部采用“限房价、竞地价”的交易方式挂牌出让,即地块竞价达到上限价格时则转而竞报自持商品房面积,而这部分面积将全部作为租赁住房不得销售。

难以探知,这样的土地新政是否有关于租房政策的考量,但从100%全部自持商品房的结果来看,这项举措在改善租房上又迈出了一步。只不过,这种模式与以往房企只售不租的模式不同,对开发商又提出了新的挑战。

据杨现领介绍:“目前国内的租房市场是4411的格局,其中40%是中介,40%是二房东,10%是品牌公寓,剩下的10%是房东直租;而未来这样的格局会演变成541,其中50%的机构化管理,40%的中介租赁市场,还有10%的房屋分享。”

其中,40%的机构化管理便是房企的机会。但要做好公寓这件事,企业必须首先是个房屋中介公司,其次是一家装修公司,最后还是一个服务公司。这也意味着,要做好机构化管理,房企必须加强自己的运营能力,同时也可以与专业的房屋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合作。

据《租赁崛起》报告调查显示,日本的房地产租赁市场除了做专业托管的企业,最大的其实是三井、住友、三菱等开发商。三井是日本最大的房地产企业,它已经形成一个从开发-商业-建筑-资产管理的产业闭环,所以三井不光是日本最大的开发企业,而是日本最大的二手房中介公司,还是日本最大的物业管理公司。“五到十年之后,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一定跟这个趋同。”杨现领表示。

楼盘网是全国性大型房地产专业门户网站,开通了新房,二手房,租房,家居建材等板块,
可为购房者免费提供丰富的购房,装修等资讯,以快速获得最实惠的优质房源。买房,
卖房上楼盘网邵阳站,可享受独家优惠,省时省心省钱。
了解更多邵阳楼盘信息及最新房产资讯尽在邵阳楼盘网https://shaoyang.loupan.com/

 

责任编辑: sy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