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拼团购房115群(13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0人申请入群

专家称:土地管理法修改首先要回答未来城市还需要多少地

发布时间: 2018-12-27 11:01:03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土地市场


“首先要回答在未来城市化到底还需要多少土地,没有这个概念,将来要出大问题”,12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分组审议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时,委员陈锡文发言时表示,本次土地管理法修改要强调三个问题:一是考虑未来城市建设到底还需要多少地,开多大口子。二是加大力度对城市低效和闲置土地二次开发。三是要认真研究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的产业用地问题。

“总的感觉是土地管理法修改以后,对取消建设用地或者是非农业建设用地的口子开得比以前大了,比以前更容易了”,陈锡文说,“原来我们总是讲18亿亩耕地,现在公布的耕地是20亿亩多一点。过去强调18亿亩红线就是18亿亩,现在强调红线是永久性基本农田,就是15亿亩多一点,如果在用地制度上松一下,就很容易出问题。”

陈锡文列举了一组数据: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公报,2016年底城镇建成区面积为12.02万平方公里,这其中城市建成区5.43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77亿,不光是户籍人口,县城建成区是1.95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55亿,建制镇建成区面积是3.97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62亿,乡人民政府所在地建成区面积是67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0.28亿,合在一起一共占用的建成区面积12.02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22亿。

他分析认为,国家对城镇的用地有人均标准,城市人均占用土地面积是100平方米,现在城市建成区5.43万平方公里,人口4.77亿,城市人均占有的土地面积是113.8平方米,已经超标13.8%。县城人均占有土地面积125.8平方米,国家规定标准是105平方米,超标19.8%。建制镇国家规定的标准是人均120平方米,现在实际是245.1平方米,超标104.3%,超了一倍还多,乡人民政府所在地情况也差不多,所以总体上都已经超标了。

他提出,现在城市建设的土地问题,主要是结构性的短缺,北上广深这些超大城市,经济增长比较快,人都愿意去,这些地方的土地比较紧张,但是大多数城市土地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很多,更不用说县城和建制镇。“我们的工业化城镇化到了现在这个阶段,要好好研究城市中怎么有力度地推进对闲置的、低效利用土地的二次开发,这是我们面临的大问题。修正案草案中对于城市低效和闲置用地的二次开发,基本没有涉及,要大大加强”。

去年年底,国土资源部组织力量对590多个城市的中心区土地进行了评估,土地闲置和低效利用的是1.01万平方公里,所以草案中要根据现在发展阶段的变化,加大力度开发和利用好城市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土地。同时,乡村振兴,强调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发展农村适合的产业。但修正案草案中对农村发展的产业用地也关注得不够。

责任编辑: huliw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