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拼团购房55群(16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4人申请入群

宅基地退出试点中存在的问题需引起重视

发布时间: 2018-10-18 12:10:43

来源: 网络整理

分类: 行业动态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指出,“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引导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上述权益。”如何保障农民权益,引导农民依法自愿有偿的退出宅基地,全国各地正在开展一系列的试点探索。本人结合江苏省X村的具体实践,对当地宅基地退出的现状进行一点思考。

一、X村宅基地退出试点的具体做法

X村位于江苏省中西部,地处淮河下游,隔淮河与安徽省相望,地理位置较为偏僻。全村约有耕地3348亩,宅基地面积710亩,总人口2331人。全村95%以上耕地为旱地,主要种植小麦等粮食作物。X村经济结构单一,收入水平低下,是江苏省省定经济薄弱村。

X村试点宅基地退出的条件较为成熟:一是居住环境不佳。地理位置濒临淮河和洪泽湖泄洪区,水患多发;二是宅基地闲置严重。多数村民外出经商务工,家庭多整体出村居住。为了解决X村的住房安全隐患和推进闲置宅基地综合整治,2017年,当地政府将其作为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试点村。具体做法为:宅基地退出采用单一的货币补偿标准,面积按统一的每亩17000元进行补偿,其中集体每亩留存5100元,村民实际获得的宅基地补偿收入为每亩11900元。宅基地上的房屋按不同的房屋结构、住房面积、装修情况,实行一房一价的政策,每户村民的宅基地退出收入合计大概在10-20万元不等。截止2018年8月,X村13个生产队已有宅基地闲置最多的两个生产队完成了退出补偿款的发放,占整个村庄比例的15.38%,其余生产队预计在2020年前分批完成宅基地退出工作。

二、X村宅基地退出试点存在的问题

X村宅基地退出的试点工作初步成效明显,达到了预期的设想。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仍然暴露出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第一,最突出的问题表现为,因为宅基地退出补偿标准低和补偿方式过于单一,影响了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县里一套房需要60万,镇上一套房最低需要20万,但目前X村村民的宅基地退出补偿的10到20万,与重新购房安置费用相差较大。宅基地退出单一货币化补偿针对农户外出经商务工整户出村居住的比较适合,但年纪较大的农民往往有着浓厚的“乡土情结”,大多希望能够就近设置集中居住点。

而且在实际操作中,都是一个生产队一起退出的,不愿退出农户也会因为生活的不便迫不得已选择退出。村民L说,“大家都退出,你不退出,留下的单门独户供水供电都有困难,只能随大流了。宅基地退出由自愿变成“半自愿”性质,尽管我们调查发现90%的村民基本知晓宅基地自愿退出的政策。

二是宅基地退出后居民生活水平存在下降风险。当地村民原本提高生活水平的途径主要是进行渔网加工以及种植蔬菜和养殖畜禽,进城买房后,居住空间狭小,既无法从事渔网制作等非农工作,更无法种植蔬菜和养殖畜禽了。村民面临收入下降和支出增加的双重风险。用村民X的话说,“农民上楼,吃根葱都要钱,且离家太远,地都没法种了。”

三是宅基地退出后村民的集体收益权如何保障存疑。当地宅基地退出中,按每亩宅基地预留5100元拨付村集体,未来三年内X村未来的全村710亩宅基地将陆续退出,这将沉淀362.1万元资金于村集体账户,如何监督使用这笔资金,保障这笔资金既取之于民,又用之于民?当地村民存在不少疑虑。

三、几 点 思 考

结合当地宅基地退出试点出现的问题,笔者有这样几点思考:

一是尊重村民选择意愿,避免“一刀切”操作。农村宅基地退出机制必须充分尊重农民意愿,赋予农民多样化的选择权利,既可以是现金补偿也可以是实物补偿。在宅基地的自愿退出过程中,可以考虑通过就近选择高处设置农村集中居民点,来保障愿意从事农业生产村民的宅基地使用权,而不是赶农民进城。这样既可以达到宅基地集中整治的目的,也可以兼顾农业生产。

二是解决村民疑虑,持续提升村民生活水平。一方面保证村民的就业机会。村集体可以通过开辟创收渠道,比如X村专门的设置渔网加工点便于村民工作;本村农业企业大户用工时也优先录用本村村民,为退出村民提供收入保障;另一方面提高村民的社会保障水平。当地政府要为退出农民提供较好的养老和医疗保障,确保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三是加强村级财务监管,确保农村集体资金安全。随着宅基地的陆续退出,原本贫困的村集体会变得相对富有。在此过程中,应通过诸如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成立村务监督小组,定期公开财务收支等一系列措施加强村级财务监管,确保村集体的资产安全。

责任编辑: bchl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