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拼团购房215群(11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7人申请入群

刚住一天家中被“洗劫一空“ 租客获赔9万

发布时间: 2018-08-06 20:40:29

来源: 千龙网

分类: 行业动态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娜)7月23日,自如租客李女士下班回家后发现,自己前一天刚搬进去的家突然被“洗劫一空”,包括电脑、相机、首饰等价值6.8万的私人物品全部丢失,自己留学英国的学历证明也一并被扔掉了。自如管家表示,是自如的配置人员下错了单,保洁人员错将房间做“退租”清理,房间内的大部分私人物品被当作垃圾扔掉。李女士表示,尽管自如承认工作失误,却一直未道歉,也没有对赔偿做出明确答复。

《法制晚报》报道后,自如方面最终与李女士达成和解,赔付其物品损失、事件处理期间房屋租金及服务费、往返英国伦敦补办学历证明费用共计9万余元,并对李女士表示歉意。

自如方面表示,将以此事作为警戒,进行自查,查明出问题的环节,并进一步调整校正。目前事主李女士已搬离此前租住的自如房间,借住在朋友家。李女士称,房间被清空后对房屋中介产生心理阴影,目前借住在朋友家,未来更倾向于通过房主直租找房。

自如方面赔9万余元

高管向租客当面道歉

7月30日,李女士与自如方面就赔偿事宜达成和解,自如方面赔偿李女士物品损失、事件处理期间房屋租金及服务费、往返英国伦敦补办学历证明费用共计9万余元。自如北京地区副总裁戴女士对李女士当面道歉。

自如公关总监田女士表示,自如的工作失误给李女士造成了不便。事发当时,配置人员在下单时弄错了房间号码,从而导致保洁人员按照标准动作清空了房屋,但在常理下,很多情况完全可以避免。自如将以此事作为警戒,进行自查,查明出问题的环节,并进一步调整校正。目前涉事保洁人员与自如管家已被停职。希望在主观上不要对租客造成物质与精神损害。

那么自如对保洁人员的工作是否有相关规定?田女士表示,自如内部有相关流程,但拒绝透露细则。自如客服人员质疑事主“没锁门”,房间也没有人,致使房间被清理。田女士表示,“没锁门”为保洁人员在警方录口供时的说法,事发当时只有保洁人员在场,并无旁证。自如方面认为,保洁人员在主观上存在过失。

该事件中还有一个疑问:保洁对装有贵重物品小箱子究竟是如何处理的?该细节竟然出现了三种不同的说法。 田女士表示,房间清理完毕后,箱子被收纳到保洁供应商的库房内。对此,事主李女士表示不认可,称自己从自如管家得到的答复为“从家里拿来”,而片区负责人侯经理的解释则为“放在了电动车上”,保洁事务部则依据箱子的体积称,可能放在了深度保洁用的面包车内。

协商洽谈结束后,李女士称,尽管拿到了赔偿,但自己并没有觉得很开心。而所得的赔偿原本是可以避免的。此事对自己的影响非常大。由于在事发初期断了抗抑郁药物,受到很大精神折磨,面对自如方面的敷衍和责怪曾感到十分委屈。现在终于获得赔付,但也希望同样的事情不要再度发生。而自己一个月前来京“北漂”,在朋友的推荐下选择了“较为靠谱”的自如,原本打算装饰好房间,请在京新认识的朋友们来做客,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事发后,李女士搬离了自如房间,并于第三日退租,借住在朋友家。

自如曾发生类似事件

被租客起诉索赔5万

记者发现,朝阳法院曾于2017年5月判处一起类似案例。根据判决书描述,事情发生在2016年11月24日,租客张某在朝阳区北苑租住的房间被自如安排的保洁人员当作退租房间清理了。事发时,张某正在上班,通过室友才得知此事,最终从自如方面找回了部分证件,而其他生活用品则无法找回。

在得不到赔偿后,张某将北京自如生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要求赔偿财产损失5万元。根据判决书,被告自如方面称,事发期间,张某的房间没有门牌号,而合租的另一名租客要退租。保洁人员询问了其他人,但其他人指错了房间。原告当时门没锁,屋里并没有人。所以保洁人员进屋清理了租客的被子、衣服、书籍、装在箱子里面的电脑以及鞋子。最终物品都被扔到垃圾箱。清理后,保洁发现房间搞错了,就找回了一部分物品并返还给张某。被告自如方面认为,由于原告没有锁门,因此有明显过错。

2017年5月,朝阳法院认为,原告张某承租涉案房屋的目的是将其作为稳定的生活居所。被告的行为导致破坏了原告在涉案房屋内长期生活的心理预期,也与双方租赁合同的约定严重不符。故支持原告要求被告赔偿财产损失5万元的诉讼请求。

律师说法

自如未尽义务应承担责任

为事主李女士提供咨询服务的中伦律师事务所张志杰律师表示,9万余元的损失赔偿加算了误工费、补办证件所需费用以及对无购买记录物品的合理估值。张律师分析,在另外一间卧室是空置状态且保洁人员没有预告会进入卧室的情况下,住户锁住房屋的防盗门即尽到了一般的注意义务。从获得证明和找回的物品来看,当时房间内仍有租客生活起居,即便卧室门没有锁住,对理赔的影响也不大。

张律师认为,自如在管理环节可做出进一步改进。自如方面在处置物品的流程上,即便是正确的清理范围内,发现重要物品也不应一扔了之,管家和保洁人员应具备一定的识别遗失物的能力。按照《物权法》第109条的规定,拾得遗失物应及时通知权利人领取或者送交公安等有关部门。如自如对以上任何一个环节有充分的预见和培训的话,类似本事件的严重损失后果本可避免。

北京盈科事务所的王贝贝律师表示,就案件目前的情况看来,难以认定保洁人员存在将他人物品非法占为己有的目的,应当认为本案属于民事案件的范畴。侵犯他人财产类犯罪,均要求行为人明确地意识到其侵犯行为的对象是他人所有或占有的财物而仍然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将其据为己有,过失无法构成相关犯罪。

而自如公司对房屋的保洁义务亦源自双方租赁合同的约定。自如公司在履行房屋租赁合同的过程中,未尽到基本的注意义务,未能按约定妥善履行合同义务,误将李女士的房间当作退租房间进行清理,从而导致了李女士的一系列损失,自如公司对此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王律师表示,为避免类似纠纷的发生,除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外,租赁公司可在退租保洁前,要求租户书面确认保洁形式并告知相关风险,对退租保洁进行二次确认。同时,租赁公司在与保洁公司进行合作的过程中应强调保洁人员前期的注意事项,并明确保洁过程中的权利义务,及时充分沟通以避免租户损失。

责任编辑: sy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