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拼团购房181群(8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0人申请入群

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迎风口

发布时间: 2018-01-17 16:43:33

来源: 上海证劵报

分类: 行业动态


金融资本瞄准了正在风口的住房租赁市场。近日,建行与上海市政府就住房租赁建设达成战略合作。建行上海市分行透露,已推出全生命周期的住房租赁融资服务,并将参与研发资产证券化、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等创新金融产品。

三个多月来,市场累计已有7单租赁房资产证券化产品密集落地,这是否会助推公募REITs破冰?

已有模式难以复制

随着住房租赁市场的快速推进,这类物业的资产证券化也得到政府大力支持,以解决资金需求大、回报周期长等财务压力问题。

2017年10月以来,先后有魔方公寓、自如1号、新派公寓、保利地产、招商蛇口及旭辉领寓7单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产品密集落地,规模合计350多亿元。类型主要有信托受益权类ABS、REITs、CMBS(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租赁消费分期类ABS及资产支持票据ABN。

剖析上述7单产品,非自持物业,如魔方公寓和自如1号,主要是通过信托受益权类ABS来盘活未来租金收入;而自持物业,如新派公寓和保利地产则是发行REITs。两类业务的优先级平均发行利率都在5%左右。

一名了解上述业务的人士告诉记者,这几单之所以能发行都有些特殊原因。比如,保利、招商两单为强主体信用,评级都很高;颇受市场关注的新派公寓,原为位于北京CBD的住宅楼,地价仅2.2万元/平方米,改造出租后形成了现金流非常好的资产。“每单都有特殊性,而且都有第三方担保、差额支付等增信措施,不然有些规模太小,评级上不去。”该人士表示。

从发行规模上看,非自持物业的公寓类资产证券化产品都不超过5亿元。其中,新派公寓发行规模最小,仅2.7亿元,且次级规模占比51.85%,发行利率为8%。有券商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这其实是物业持有人自己认购,真正对外融资仅1.3亿元。可以说,是不具备复制性的。”

REITs未来或挑大梁

尽管上述产品落地各有原因,业内还是感到欣喜,尤其是认为可能推动公募REITs破冰。

作为实现不动产证券化的重要手段,REITs是一种信托基金,类似股票。过去多年来,REITs在国内住房租赁领域都未成气候,原因一是租赁物业分散,产权不清晰,操作流程繁杂;二是租金回报率低;三是基础法律法规尚不完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税收。REITs有个非常典型的特征,即所有收益都分配给投资人。国外REITs在分配收益时,投资人可以获得25%企业所得税的部分抵减。“相较而言,房地产行业较为特殊,国内操作REITs涉及契税、土地增值税、股息红利税等多个税种。如果税收政策能够同步完善,少交所得税,大家才有动力做。”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上述问题有望借国家大力推进住房租赁建设东风得以解决。目前,北京、上海及深圳等住房租赁试点城市相继表态将加快推进REITs试点。

有研究团队认为,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城镇租赁用地住房、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和公租房是较为适合发行租赁住房REITs产品的基础资产。根据该团队测算,中国租赁住房REITs的市值规模将在5200亿元至1.56万亿元之间。目前已有不少机构在该领域进行业务探索和布局。

邵阳每个村的帐目公开了!快查查你村的帐!详情点击:https://shaoyang.loupan.com/html/news/201801/3049063.html

责任编辑: sy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