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拼团购房148群(8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2人申请入群

【砥砺奋进的五年】邵阳 在开放发展中崛起

发布时间: 2017-09-18 22:31:53

来源: 华声在线

分类: 本地楼市


【砥砺奋进的五年】

――芙蓉国里尽朝晖・邵阳篇

邵阳,在开放发展中崛起

【聚焦】

邵阳,我国“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故乡。秉承魏源放眼世界、敢为人先的思想,在开放发展大业中,邵阳人民书写着新的华章。雪峰山下闭塞的丘陵山区,正蜕变为我省对外开放合作新高地。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殷殷寄语邵阳:要发挥东部发达地区与西部欠发达地区过渡带作用,发挥长株潭、湘南、环洞庭湖、大湘西4大经济板块结合部的区域优势,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中彰显邵阳作为。

牢记这一嘱托,立足“一带一部”新坐标,邵阳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发展战略,重建和放大区位优势,以建设省域副中心、湘中湘西南经济文化中心和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为战略引领,积极凝聚内力、联通外部,朝着区域大通道、交流大桥梁、开放大平台的目标阔步前行。一个日新月异、生机勃发的新邵阳,正以崭新姿态立于资水之滨。

交通先行,城市提质——

打开了一扇扇对外开放的窗口

9月2日,来自北京、郑州等地近100名旅行社负责人、旅游智库和媒体代表抵达邵阳武冈机场,走进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崀山,共商旅游合作发展大计。

随着今年6月底邵阳武冈机场通航,邵阳又打开了一扇开放的窗口,插上了“飞天”翅膀,构建起以高速公路、高铁、机场为主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昔日交通“盲肠”,如今畅达八方。

“邵阳要加快对外开放,快速融入各大经济圈,与外界的无障碍互联互通是先决条件。”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说。

2012年以来,邵阳市以建设“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大力实施“交通先行”战略,重大交通项目多点开花。

2013年12月底,随着洞新高速、怀通高速建成通车,邵阳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去年,安邵高速通车,邵阳境内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506公里,排全省第4位。今年底,横贯邵阳西部的武(冈)靖(州)高速又将建成,在雪峰山南端将开辟出对接云贵的又一条大通道。

2014年12月16日,途经邵阳的沪昆高铁湖南段通车。一年后,娄邵铁路扩能明等地的高铁快捷通道,跨入长株潭1经济圈。

目前,由邵阳提出构想并获得国家立项的怀邵衡铁路,正在抓紧铺轨。2018年建成后,邵阳到珠三角和大西南将更加便捷。邵阳市交通局局长邓涛自豪地说:“一个中西部地区的城市,拥有3条高铁,这在全国也不多见。”

今年6月28日,邵阳武冈机场正式通航,邵阳迎来航空时代。

短短5年,邵阳交通实现了高速、高铁、机场立体化发展,与外部世界的距离更近了。

同时,作为发展龙头、开放主要载体,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为改变我省第一人口大市中心城区“小、差、弱”的状况,近5年来,邵阳市以建设百平方公里城区、百万人口“双百城市”为目标,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全力推进城市大建设、大改造和大提质。城区面积由50平方公里增加到72平方公里,城市形象也华丽蜕变,近年相继获评“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等,今年又捧回“国家卫生城市”匾牌。

邵阳变大了、变美了、变得时尚了、变得更开放了,成为众人称道的宜居宜业之地。近3年,该市先后成功承办了省第11届湘台会、省第7届湘商大会等大型经贸活动,并将于明年作为东道主承办省运会。


再造平台,壮大产业——

“产业兴邵”打造对外开放新名片

今年8月31日,温州邵阳商会一行8人来到邵阳经开区宝丰服饰箱包产业园,就商会企业入园做实地考察。一番详细了解后,8位企业家非常满意。领队龚新军说:“这么好的发展环境,我们回去后一定向商会企业大力宣传。”

宝丰服饰箱包产业园是邵阳经开区湘商产业园子园,致力于打造以服饰、箱包、皮草、鞋业制造为核心,辅料、展示、仓储、服务、物流为辅业的现代复合型产业集群,为入驻企业提供高效发展平台。目前入驻企业8家。

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说:“建设湘商产业园,是省委、省政府支持邵阳发展的重大决策,是我市着力打造的对外开放平台。我们举全市之力建园兴业,力争为全省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2014年以来,邵阳在市本级和12个县(市、区)各规划了一个湘商产业园,制定了23条具体政策,高效推进园区建设。目前,全市累计完成标准厂房投资76.68亿元,开工建设标准厂房458.34万平方米,建设规模居全省前列。

湘商产业园问世,吸引众多邵商、湘商和外商前来投资。目前,全市已签约入园企业657家,入驻企业422家,投产企业268家,园区竣工标准厂房使用率达91.76%。去年,园区投产企业实现产值48亿元、上缴税收2亿元,带动就业2.6万余人。

搭建大平台,实施大招商,发展大产业。近年来,邵阳以工业园区为平台,以现有企业为基础,以招商引资为重点,打造主导产业、产业集群、知名品牌,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发展绿色产业,不断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邵阳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该市工业呈现3大可喜变化。即从大办工业到办大工业、从大招项目到招大项目、从做大产业到做优产业。2012年至2016年,规模工业企业由760家增至1135家,规模工业增加值从348.7亿元增至1916.26亿元。已引进世界500强企业40家、中国500强企业31家、民营500强企业18家。2016年,该市轻工、机械、建材、食品4大传统优势产业产值均为2010年的2倍以上,总产值达到1546亿元。皮具箱包、打火机、发制品、五金等特色产业增速明显,在国内和全球市场占有重要地位。

新兴的湘商产业园区,成为邵阳“产业兴邵”主战场、对外开放新名片,园区产业特色逐步形成。在邵阳经开区,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鞋业服装发制品加工业迅速崛起。九兴鞋业、亚洲富士电梯、三一重工、邵纺机等龙头企业,为全市工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三一湖汽”引领机械产业群,今年公司混凝土搅拌车预计能销售4000余台、稳坐全国第一把交椅,新研发的环保智能渣土车成为另一拳头产品,今年头7个月,公司产值突破21亿元,超过去年全年。

引得进来,走得出去——

对接“一带一路”拥抱世界大市场

9月9日,国内500强企业彩虹集团投资20亿元的邵阳特种玻璃项目,在邵阳经开区开工建设。这是邵阳迄今引进的最大的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包括盖板玻璃加工、3D玻璃、触控模组和触控移动终端产品在内的产业链,年产值将超100亿元。

邵阳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随着邵阳对外开放条件改善,近几年招商引资势头越来越好。不但邵商纷纷回归,而且外地客商、战略合作伙伴纷至沓来,大项目、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引进取得重大突破。华润电力、九兴控股、百威英博、恒大集团、合隆国际、富士电梯等一批重大项目,为该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京能新能源、智能制造研究院、分享集团、盖板玻璃等一批创新型龙头企业,不断为邵阳聚集发展新动能。

邵阳市龙头园区——邵阳经开区,积极采取中介招商、委托招商、产业基金招商、飞地经济、PPP等多种方式,围绕园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开展招商引资。去年8月以来,园区共引进邵阳智能制造(工业4.0)产业小镇、彩虹盖板玻璃、品牌服饰(箱包)产业园等60个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190亿元。

开放焕发生机。据统计,2012年以来,邵阳累计利用外资7.95亿美元,年均增长11.2%;利用内资3419亿元,年均增长24.2%。去年,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增速居全省第一位,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增速分别居全省第二位、第五位。

“引进来”的同时,邵阳企业也大步“走出去”,对接“一带一路”,拥抱世界大市场。

目前,邵阳企业已在12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营销平台172个。以邵商为主体创建的泰国湖南工业园、老挝湖南工业园、越南商贸物流园,获批为省级境外园区。近5年来,邵阳新增境外投资企业110家,总量达到298家;对外投资从2012年底1.38亿美元增至去年3.79亿美元,年均增长40%。

乘着“一带一路”东风,借助境外园区和营销平台,近年来,邵阳市努力壮大外贸主体,加快建设鞋业、发制品、打火机、农副产品、工程机械、医药化工等10大出口基地,精心培育九兴控股、三一重工、邵东箱包服装、新宁裘革、邵阳发制品等一批特色出口型产业园区,对外贸易风生水起。

目前,邵阳市出口产品有打火机、箱包、服装、鞋类、发制品、皮草皮革、医药化工、水电设备、农产品、竹木制品等40类289个品种,并有国家和省知名出口品牌28个。该市一次性气体打火机稳占全球市场份额70%、发制品占全球市场份额20%。5年来,邵阳市外贸进出口逆势上扬、快速增长,年进出口总量增加7.19亿美元,去年达13.1亿美元,年均增长30.2%。

责任编辑: sybianj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