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拼团购房160群(15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50人申请入群

房子签好了合同 房东突然不卖该咋办?

发布时间: 2017-09-06 18:42:00

来源: 郑州港区楼市

分类: 购房指南


近年以来,我市房地产市场呈现繁荣态势,但同时,在房屋交易中也出现了一些对交易当事人造成损害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近期特意发布《房地产交易消费警示》,帮助群众普及房屋交易知识,规避风险。

其中,提到“矛盾纠纷中较为常见的解除合同、退还定(押)金等诉求,属于民事纠纷,应当通过司法途径解决,行政机关无法也无权干预。”

本期小编联系58同城和赶集网的业内人士,邀请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江伟律师,就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进行解答。

【热点问答】

问:定金在房屋交易过程中起什么作用?

答:定金是在合同订立或在履行之前支付的一定数额的金钱或替代物作为担保的一种担保方式。在房产交易中,是为了确保买卖双方能够顺利履行合同不致违约而由买方向卖方支付的,当买方违约就不能要回支付的定金,当卖方违约时卖方要双倍返还定金。也就是说,定金是制约买卖双方的,给买卖双方带上紧箍咒,保障交易顺利进行的。


问:房产中介收取买方定金是否合适?

答:从定金的性质及实际房产交易中看,房产中介代为收取定金并不十分可取。一方面,定金是约制交易双方的,如果房产中介收取了买方定金,则对卖方不产生定金罚则的效力,卖方不会担心如果违约将要承担的双倍返还定金的后果。也就是说,在还没有签订正式房屋买卖合同或是买方尚未交纳首付款的情况下,如果卖方违约,因为卖方没有收取定金,也没有为买方出局定金收条,卖方不用双倍返还定金。如此一来,卖方没有什么违约成本,违约的随意性很大。

问:如果卖方肆意涨价,又以拒绝卖房威胁买方,面对这样的问题,作为买方的应该如何应对呢?

答: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以案例视频短片来进行解释。赵女士和张先生签订合同后,赵女士先以隐瞒租客是债主为由,拒绝过户。后因房价大涨,赵女士的态度坚决,认为房子卖便宜了,不再出售房屋,拒绝履行合同约定。所以,张先生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张先生可以依法向法院起诉,要求赵女士继续履行房屋买卖合同,同时,因为赵女士有欺诈及其他明显违约行为,张先生还可以要求赵女士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违约金。

通过短片,我们可以看出,示例案例是因为卖方赵女士涨价,在张先生拒绝涨价后又表示不再出售房屋所致。如果张先生都是按照合同的约定如实履行合同义务,首付款也已支付,那么张先生的诉求基本能够得倒法院的支持。为了案件判决后,能够顺利执行,避免赵女士在此期间将房屋再转卖给他人,张先生可以在起诉的同时对该房屋采取保全措施,申请法院查封该房屋,便于日后执行。

【本期总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不得擅自变更或解除合同”,“当事人依法享有自愿订立合同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干预”。依法签订的合同受法律保护,合同当事人对自己签署的合同或协议应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履行。在合同或协议履行过程中出现矛盾纠纷时,当事人可以通过协商解决争议,协商不成的,应当按合同约定的争议解决方式通过仲裁或诉讼等途径及时处理。

最后,建议购房人,在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时,一定要对房屋进行基本了解,实地去看看房屋现状,看是否有人居住,房屋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并查查是否存在产权纠纷。一旦卖方违约,要勇敢的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来源:楼市微观,版权归原作所有,如侵权请联系小编处理。

责任编辑: sybianj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