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拼团购房116群(15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3人申请入群

北上深房租收入比超45% 其他国家压力大吗?

发布时间: 2017-07-24 16:14:36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分类: 国内动态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聊聊“房租收入比”这个话题。所谓房租收入比,说的就是个人租房租金费用与个人可支配收入的比值,它等于人均住房租金除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

租房,对于出门在外打拼的人来说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而随着房价飙升,租房的价格也水涨船高。

本月21日,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了《全国50城房租收入比研究》。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50个城市超七成房租相对收入较高,其中北京、深圳、三亚、上海四个城市的房租收入比超过45%。而北京更是高达58%,平均2748元每月的租金。

58%,换句话说,可能很多人要用收入的近6成作为租房开支,无疑说明,在北京租房子成为了一种沉重负担。

一线城市如此大的房租开销,让人感叹租房不易。那么在其他国家,房租收入比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租房者的房租压力大不大呢?

我们纵览海外国家,尤其是伦敦、纽约这样的大城市,房租也是租房者的一大经济负担。根据2017年美国媒体对全球30个主要城市的房租收入比进行的统计,墨西哥城以60%的房租收入比名列榜首,而纽约以59%紧随其后。不同国家人们面对租房有怎样的欢喜和忧愁?

澳大利亚:具体租金根据房屋地理位置不同有所差异 越靠近市中心租金越高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房租收入比的状况近几年来在恶化,尤其某类城市情况较为严重,比如墨尔本市根据今年的调查,当地租户每年的房租需要占据家庭收入的25.6%,一些房租较贵的区域,例如墨尔本的图拉克地区,每周的平均房租是1100澳币,约合5500多人民币,以此算来每年的房租达到接近30万人民币。当然租客也不是无从选择,如果租客愿意居住在城区外围,例如像梅尔顿南、库鲁詹等地区,房租将只有275到280澳币一个星期,约合1400多人民币,而在悉尼这一情况更为严重。

根据最新的租房可负担能力指数显示,目前悉尼租客的可负担能力降到了历史最低点,房租占家庭总收入的29%,即使在包括悉尼在内的整个新南威尔士州,该比例也仅仅下降到了28%。

根据今年5月的数据统计,如果夫妻单方年收入在7万澳币,约合35万人民币,他们很难负担悉尼城区40公里为半径的两居室住房的租金。相比之下,澳大利亚人烟稀少的首都地区是目前房租收入比相对理想的区域,当地住户需要用17.6%的收入来支付租金,如果贷款买房,大概只需要用19.7%偿付房贷。

澳大利亚的房租水平目前逐年提高,根据数据统计,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澳大利亚最低的法定薪水上涨了31%,通货膨胀率上涨了27%,而房租在同一时期却飙升了48%,现在越来越多某类城市的居民会选择去远郊租房或者买房。

与澳大利亚不同,在德国,有人说由于租房市场十分健全、租房居住条件较高,加上德国房产租售比较为合理,大部分人觉得租房比买房更方便划算。真实情况是不是这样呢?

德国:对房客权益保护无微不至 多数人愿意租房

现居住在德国,同时又长期在俄罗斯工作生活的《全球华语广播网》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中国的地产研究习惯于使用租售比,而欧洲则习惯于使用售租比,就是售价和年租金的比值。两者只是分子分母的颠倒,没有实质区别。根据2017年6月的最新数据,俄罗斯的售租比为17.04,德国为27.43,中国则已达到了57.81。一般而言,售租比小于15,则买房比较合适;售租比大于15,则租房比较合适。综合来看,无论是俄罗斯还是德国,从售租比的角度分析,现阶段都不适合买房。

但现实是,即使俄罗斯的购房贷款利率高达12%左右,大部分俄罗斯人仍然砸锅卖铁地攒首付买房,而另一边在实行负利率的欧盟,大部分德国人对买房则完全提不起兴趣。难以理解的经济数据与社会现实相背离的根本原因,其实是民众内心的安全感,其对租户的法律保障才是根本关键。

俄罗斯:租客不受法律保护 更倾向于买房

在俄罗斯,很多房客都没有法律保护,交不起房租直接会被轰走,合同到期,房东随意涨房价是正常事情。随意解约的现象时有发生,甚至房东联合黑社会合伙欺诈房客财产的事件也被媒体报道过。

而德国法律,对于房客的权益保护,可谓无微不至,哪怕房客屡次拖欠房租,房东也无权自己动手把房客赶出去,一切都要走法律程序,耗时最少也要半年。在对房客的无限宽容下,德国对于房东的要求则相对苛刻。大到房子维修,小到疏通下水道都得房东负责。房客如果有什么不满,动辄就把房东告上法庭。相比于俄罗斯,德国可谓是真正的租房天堂。

时至今日,在完善的社会保障下,哪怕是德国的高收入群体,也几十年如一日地心甘情愿租房,储蓄更多地是用来追求生活品质和出国旅行。而在卢布贬值和经济危机不断的俄罗斯,买房成了唯一能兼具抗通胀和提高生活安全感的选择。

美国:房东出租房屋时 要求租户年收入达月租金40倍

《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余浩介绍,在美国的房屋租赁市场上,房东在出租房子时,通常会考虑租金与租户收入的比例,一般要求年收入要达到月租金的40倍,房东才会租给房客,这样保证房客到时候不会欠租。也就是说,房东通常会要求租金与收入的比在30%以下,房客才有资格租房子。

当然美国很大,不同城市之间房价与收入的差别也很大,所以租金与收入的比也有很大的差别。美国的大城市房租得很贵,一个叫沃尔夫街的房地产网站今年初评出全世界房租最昂贵的前15个城市中美国占了10个,前三名更是被旧金山、纽约和波士顿所包揽。

根据美国房屋租赁网站的统计,通常面积在60平米左右的一居室的房子在旧金山的中位月房租是3590美元,在纽约是3340美元。旧金山的家庭中位年收入是8.8万美元,相当于每月税前收入不到7300美元。纽约即便是曼哈顿这种地方,家庭的年收入中位收入是6700美元,相当于每月税前收入不到5600美元。由此算来旧金山的租金与收入的比在49%以上,纽约的租金与收入的比更高达59%以上,所以当地政府有针对低收入人群的廉租屋,只有收入低于一定的程度才有资格申请,但是那种廉租屋通常是位于不好的地段和区域,房子的状况也差强人意。

责任编辑: sybianj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