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拼团购房206群(14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3人申请入群

山雨欲来,房地产中介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 2017-05-15 21:59:55

来源: 金融之家

分类: 国内动态


文丨金融之家 药糖

在史上最严楼市调控的浪潮席卷而来,房地产中介机构未能幸免,“关店潮”和“降费潮”已成当前房地产中介机构的生存常态。风雨飘摇的房地产中介到底该何去何从?

如今说起链家,人们谈论的不再是其星火燎原的扩张史,而是其当前如火如荼的“关店潮”。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因4月份多个门店没有开单,链家将逐步关停北京300家门店,一时舆论哗然。

针对媒体报道,链家方面解释称,实际仅关停87家北京门店。并进一步解释称,这87家门店包括选址为原居民楼通过“开墙打洞”改造成的底商门店34家,主业务为经营商办房源买卖的商办门店44家,以及门店9家。关店目的是为了优化店面资源配置,加强所有店面管理和规范。


虽然链家矢口否认,但数据更具有说服力。在最严楼市调控之下,楼市成交量迎来转折点已是不争的事实。据北京市住建委统计,4月北京二手房住宅共完成网签16902套,环比减少35%,同比减少36%。链家研究院的数据则显示,“3·17调控”政策出台的7周时间里,链家成交量出现7连降,4月第四周的成交量仅为调控前高峰水平的11%。链家整个4月共成交3145套,环比下降77%。此外,链家目前的带看水平仅为调控前高峰的38%。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因此得出结论,“3·17调控”后的市场影响逐渐传递到网签数据上,预计后续市场成交量将继续维持低迷状态。成交量的急剧萎缩使得靠交易流量维生的房产中介步履维艰。链家便是其中典型。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其实不止链家一家,我爱我家、房天下等房地产中介机构也在逐渐关闭部分门店。据北京住建委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除中介自行关闭138家门店外,另有520家中介机构及门店被查处。在时期推波助澜的房地产中介,终于在楼市调控之后迎来严肃整改。


除了“关店潮”,房地产中介机构的“降费潮”也在同步发酵。据媒体报道,日前北京各中介门店普遍下调了中介费。链家多个门店表示,中介费已经从2.7%降到了2.2%。我爱我家门店透露,中介费由2.5%降至2.0%。房天下门店表示,中介费已经降至0.8%,相较此前的1.5%削减一半。

其实,时,2.7%的中介费已遭购房者诟病。但相较迅速飙升的房价而言,中介费的风头可忽略不计,购房者的反馈也被抢购浪潮所淹没。如今楼市逐步回归理性,高昂的中介费再被推至风口浪尖。为留住客户、扩大交易,降低中介费已是房地产中介机构的惯用伎俩。

目前来看,房地产中介机构关店、降费已呈常态,甚至如此都不足以支撑当前的成本支出,目测“裁员潮”已经在路上了。但本轮楼市调控仍将持续数年,且日后的调控政策并不会因为怜悯房地产中介而收敛。大浪淘沙之后,能够留在市场的房地产中介能有几家?

正所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房地产中介机构主动选择关店、降费以压缩经营成本,应对外部调控大环境,也算理性之举。最终能否经受住本轮楼市调控的打击力度,或许就要看房地产中介的造化了。

责任编辑: sybianj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