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拼团购房223群(16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9人申请入群

有关二手房交易,你需要注意这六个隐形陷阱!

有关二手房交易,你需要注意这六个隐形陷阱!

发布时间: 2017-01-22 14:48:00

来源: 美房网上海站

分类: 二手房产楼讯


在一线城市和一些重点城市,二手市场是商品房流通的主要渠道,二手房比一手房交易相对复杂,陷阱相对更多。在交易中,除了常规问题如手续是否齐全等容易发现的陷阱,还有些陷进十分隐蔽,我们今天从常规问题和隐蔽问题(有时是另一方故意设置的)进行讨论。

 

前段时间,我们罗列了一手房和二手房的交易区别,今天再做一次简单梳理一下买新房优点(缺点日后讨论):

1. 买新房手续简单;

2. 买新房贷款一般由开发商资质担保,审批相对容易;

3. 买新房杠杆高,二手房一般杠杆不如新房高;

4. 新房交易相对安全。

二手房相对新房来说,有更多的不确定性和随机性,隐藏的风险对于新人来说更高。二手房市场也是一线城市的主要交易方式,我们看看深圳情况。

 

深圳情况2016年一手房交易数量大约4万套,二手房交易数量大约10万套,厦门、北京和上海等供需关系失衡的城市同样如此,二手市场是主要交易市场。我们昨天梳理了买新房7个常见的圈套,今天我们梳理一下二手房中几个常见的圈套。首先明确以下8个问题:

1. 房屋手续是否齐全

2. 房屋产权是否清晰

3. 房屋是否出租

4. 土地情况(稍后详细论述)

5. 市政规划是否有影响

6. 是否是福利房、安置房、经济适用房等

7. 物业费是否拖欠,水暖电是否拖欠

8. 是否存在其他情况

这8个问题,是针对普通人需要注意的问题,是第一级别的问题,我们今天讨论几个老司机都容易入坑的问题。

1. 房屋土地情况

这点至关重要,是住宅还是公寓,商住公寓首付50%,利率上浮30%左右,还款年限10年。最关键的是,买卖税费比较高,这个当然有破解大招,比如我们前段时间买的万科商住公寓,用公司的名义买直接转让股权即可。此外如果是住宅,要看清住宅是什么性质的土地,是划拨还是出让。如果是划拨,还需要交1%的土地出让金。

2. 交易时小心中介吃差价

这点非常难防范,因为有些房东为快速变现就留更多的利润给中介,因此导致中介吃差价很正常。有些房东其实并不知情,只有交易结束后才发现被中介吃了差价。

案例:王先生2014年底买了一个二手房,43万地定下一套房子,原本一直都卖家谈的价格是40万,但我们签的合同都是43万的,只是这43万在补充合同上,分三份钱拿,一个是首付款,中间一次款,还有3万多是最后交房后拿的款,听卖家说,中介跟卖家说了,最后这3万多让他不用管,反正他只要拿到40万的房款就行了,这样,我们才知道,原来中介除了中介费外,还赚了我们3万的差价。

破解大招:交易签字时,一定要双方当面交流清楚钱的问题。只要买卖双面见面,就能避免被中介吃差价的陷进。如果是已经签订合同的房屋,可能存在阴阳合同,起诉虽然时间长、过程复杂,但吃过差价的中介一般都有被起诉的历史,可以协商解决(不必大动干戈,签订的合同起诉不一定能胜诉,因为有些合同专门为吃差价设置)。

 

3. 签字时是否由其它人代签

一般都是妻子或丈夫代签,还有父母或子女代签。今年我见过太多代签最后毁约无法赔偿的,自己今年买房时也遇到过,卖家代签也被毁约过一次,是父亲替孩子签字的,我们现场反复确认,老父亲也是与儿子商定好之后签字的,当时为避免麻烦,还专门代签结束后写了一句话,代签有效,结果还是违约,违约之后赔偿金一直不到位,最后起诉。只要走到这一步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因此如果代签一定要不怕麻烦,请原业主也同时签字,哪怕多跑一趟,省去很多后续麻烦。

 

4. 是否被占用

房子最重要的价值莫过,如果自己的小孩要读书,而对方还继续用着,相信会很麻烦。我之前见过一个案例,就是原房东的户口被强行清走,但是原房东孩子的户口并没有变,几次官司下来才解决问题,那时候新房东的孩子早就在其他地方读书了。破解大招:一定要在合同里签订未被占用的款项,如果被占用,一定要明确。

 

5. 房屋共有情况

这种情况比较复杂,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多人共有,这个房子一般人都不会买,或者这种房子叫集体产权。还有一种是夫妻双方公有,其中一方签字,或者母女共有,其中一方签字。这种情况比较复杂,一般情况下遇到共有房买卖纠纷,是否属善意取得是能否获得房子的关键。《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第十一条规定:“一方未经另一方同意出售夫妻共同共有的房屋,第三人善意购买、支付合理对价并办理产权登记手续,另一方主张追回该房屋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也就是说,购房者只要是善意取得,不是与夫妻中的一方串通起来损害另一方利益的,这种交易多数还是会得到法律保护的。“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善意取得,如果产权没有办理过户登记,万一卖方的配偶以夫妻共有提出异议,多数情况下该交易还是会被认定无效。”破解大招:不怕麻烦,让双方都签字。

6. 房产抵押情况

买房时首先要避免一房多卖,如何避免,这个比较容易,就是要在不动产交易中心登记该房处于不能交易状态,还要注意诈骗,认定诈骗罪的两个重要因素:一以盈利为目的;二恶意虚构或隐瞒重大事实,遇到诈骗买房时出了钱,买卖落空后却不能将钱要回。

如何防范,要在不动产登记中心看房屋是否处于冻结状态,如果状态正常在进行交易。还有些房产没有还完银行按揭款,这种情况需要先还完按揭(也有其他途径),再进行交易处理。

 

总结,二手房交易,除了基本的注意的交易问题房屋手续是否齐全,房屋产权是否清晰,房屋是否出租(买卖不破租赁),市政规划是否有影响,是否是福利房、安置房、经济适用房等,物业费是否拖欠,水暖电是否拖欠等基本问题,还要小心房屋的土地情况,交易时小心中介吃差价,签字时是否其它人代签,是否被占用,是否是共有房,是否是抵押房。

楼盘网是全国性大型房地产专业门户网站,开通了新房,二手房,租房,家居建材等板块,
可为购房者免费提供丰富的购房,装修等资讯,以快速获得最实惠的优质房源。买房,
卖房上楼盘网邵阳站,可享受独家优惠,省时省心省钱。
了解更多邵阳楼盘信息及最新房产资讯尽在邵阳楼盘网https://shaoyang.loupan.com/

 

责任编辑: sy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