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拼团购房197群(21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5人申请入群

年入10万农民工:我们买房是为了住!

年入10万农民工:我们买房是为了住!

发布时间: 2017-01-21 11:13:46

来源: 楼市微观察

分类: 楼讯专题


当多数键盘侠反感让农民进城之时,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是房地产让农民工有活干。有多少农民工从事建筑业?2012年的数据是18%左右。近年来这一比例仍在稳步增长。

随着春节的临近,大多数农民工已经陆续返乡。笔者所在的村儿里,只有几十户人家,90%以上的青壮年劳动力都从事与房地产相关的行业。有搞家装的,有承包工程的,有在工地从事一些基础性工作的。

 

农民工是勤劳的,辛苦打工一年盼的是回乡后的笑逐颜开。大家坐在一起喝喝茶,谈谈心,聊聊各自这一年来的得失。

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是,近年来干活的农民工赚钱比前几年要多不少。而承包工程的包工头或那些装修公司小老板们的利润则有所下降。笔者老家所在的地方,农民工出去搞家装行业的比较多,这些人干活娴熟,收入连年上涨。在与一位长辈的聊天中,我了解到,他们夫妻俩干的是瓦工的活,全年无休,连轴转,省吃俭用,全年收入10万+。

小老板们则不然,受市场竞争激烈影响,报价越来越低,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只能以量换价维持着。

 

一个明显的变化

春节期间,老家县城里的房地产项目明显红火了不少。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农民工群体看房的数量明显增多。买房的原因非常集中,大多数都是为子女婚姻考虑。笔者的堂叔在2016年买了一套县城里的房子,贷款20多万,还款对于他们来说压力并不大,虽然年过50,但身体相当硬朗,又省吃俭用,一年下来竟能存下来6-8万元。

 

我曾经问过搞家装的家父,当瓦工能有这么多收入吗?

家父告诉我,现在进城农民工也在升级,当瓦工的升级成包工头,包工头注册公司当老板,包工头和当老板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但一直从事一线的瓦工、木工、油工的工资则连年上涨,技术好的农民工一年干下来,10万多是不少见的。农民工住在工地、吃在工地、没有多少社交成本,自己节省点,存下6-8万元并不算难事。

一套房子首付十几万,贷款20多万,对于他们来说好像并不是难事,按照目前的收入,存个三五年就能提前把房贷清了。

这样的例子不算少,进城买房的农民增多也就不足奇怪了。他们进县城买房子并没有那么多讲究,价格涨跌他们并不敏感,为儿子准备一套婚房才是关键。一位长辈告诉我,现在农村娃结婚,很少愿意住在村里的房子了。体验过成立的生活的农民工二代,对住房也有新的体验。

长辈为孩子在县城里买房子,这在农村几乎是理所当然的。这与在大城市买房不同,他们既承担了首付也承当了贷款。开发商也很给力,今年农民买房贷款的难度也比前几年要容易。

 

来年的担忧

准备完房子,接下来的彩礼钱、装修钱都是压力。

说到这,他们对房地产的担忧倒是令我颇感意外。虽然工地上缺乏电视等,但借助于智能手机的普及,农民对频频上头条的房地产也多了一分关注。

对房地产的担忧,他们与其他群体有所不同,他们更关心的是房地产冷清会不会影响自己的收入。

笔者的堂叔告诉我,房地产红火点,我就能趁这几年把该挣到的钱都挣了,不打算给孩子们增加压力。但未来这几个月楼市的消息他们也听说了一些,担心自己未来几年收入缩水或失业,是他们在满足于2016年收入之后的一丝担忧。

在他们的世界里,房地产是生计所在,开发商不盖房子,业主不装修房子,他们靠什么赚钱呢?

对于他们来说,房子是真正用来住的。

楼盘网是全国性大型房地产专业门户网站,开通了新房,二手房,租房,家居建材等板块,
可为购房者免费提供丰富的购房,装修等资讯,以快速获得最实惠的优质房源。买房,
卖房上楼盘网邵阳站,可享受独家优惠,省时省心省钱。
了解更多邵阳楼盘信息及最新房产资讯尽在邵阳楼盘网https://shaoyang.loupan.com/

 

责任编辑: sy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