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拼团购房225群(19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9人申请入群

工作数年仍买不起房 就别瞎“投资自己”了

发布时间: 2016-10-05 09:23:58

来源: 腾讯新闻

分类: 写字楼热点


 

古典在《拆掉思维的墙》里,一开篇,就讲了关于房奴小强和租房者小明的故事。

小强买了房后,没钱社交、没钱买书、没钱健身、没钱上培训班提升自己……10年以后,小强在原来的单位缓慢的做到了经理,遭遇职场的天花板。

而小明,租房,用一部分钱来提升自己,社交、买书、健身、上培训班、读MBA……5年后就升为经理,跳到了另外的企业成为了总监,然后开始创业,成为CEO,走向人生巅峰,买房,已经是分的事了。

在这个故事中,小强遵循固有的思维买了房,于是过上了一眼看得到的生活。小明“打破思维的墙”,选择投资自己,于是身价百倍,越来越富有。

可是在现实中,真正普通人的生活呢?

上一次看黄佟佟的文章,以自己亲身经历讲述错过了两次绝佳的买房时机,硬捂着手里的钱等待楼市泡沫幻灭,最后不得不已高出原来预期很多的价格买了并不十分中意的房子。

这就是现实生活。

现实生活是10年后,小强通过缓慢的薪水普涨,也达到了平均生活水准,自己的房子已经飙升10倍的价格。

现实生活是小明在5年后当上经理的时候突然想通了,于是以比小强多100万的价格在同样地段赶紧买了套房。

小强买房后根本什么都不用做,就已经比小明多赚100万。

现实是《蜗居》里海萍看不上的老公房秒空,等到自己终于想通的时候,发现连首付竟然都要东拼西凑。

现实生活是买房了你未必会富有,但不买房一定更穷。

那你想过没有,为何你工作数年,依然买不起房呢?

 

工资太低当然是重要原因。

所以工作数年,买不起房,你就要想想,如何提升赚钱能力。

我的一个同事小杰是彩妆师,工资每个月拿到手也就4000来块,凭这点工资根本买不起房。

但小杰想得很明白,安居乐业,有家有定所了才能踏实工作。

两年前他因房租到期租金上涨搬家后,就笃定了要买房的打算。

为此,他分析了一下现状——他已经是团队的核心成员了,级别已经无法再升。工资没有上升的空间,是因为这个职位的问题,而不是能力的问题。

那么,要提升收入,要么就跳槽以谋取更高的薪资,要么就开辟副业,赚个外快。

他选择后者。为此他谋划了至少半年。

作为彩妆师,他先在朋友圈悄悄布局,把自己参加公司各种商演中,化妆的形象收集起来,树立个人口碑,并在这些活动中积极结交人脉。

等自己在圈内有一定知名度,他拿出相当于小半年收入的学费,参加了现在很火的纹绣培训,很快出师,并创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因为有着之前的知名度和人脉,即使现在纹绣已经泛滥成灾,他凭借过硬的技术和广受好评的审美,很快就在这个行业做得如火如荼。

本职工作比较轻松,周末不用加班,于是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做自己的副业。

前段时间,我问他,已经快攒够一套小户型的首付了。并且,他也想好未来的路了,等买了房之后,再攒些钱,准备参加一个微整培训,把和自己专业有关的技能统统Get起来。

如果你的薪水不足以买房,想要投资自己,那么我建议你像小杰一样,学一个能发挥你的特长,并且能很快变现的技能。而不是盲目跟风,看见什么好就学什么。

 

另一个买不起房的原因是花得太多,“攒钱的速度赶不上首付,算了,还是别难为自己了。过好当下最重要。”

说这话的,是我的同事Anna。她和小杰的工资差不多,但她完全不想被房子套牢。

因为她笃定,先投资自己,会有一天买得起房子的。

于是,借着“投资自己”,不明不白的扔了很多钱。

花两万块报了个英语口语班,在她报班之前我就劝她不要报,因为她的词汇量还不够,报班纯属浪费。

果然,去了没几节课,根本听不懂老师说啥,两万块,相当于小半年的工资,基本打了水漂。

她也报了一些兴趣班,什么舞蹈,插花等等,看着高雅得很,却三天打渔两天晒网,自己不练,又不复课,也是去了几节就跟不上了,那些兴趣,果然也就变成了叶公好龙的兴趣而已。

买衣服买鞋从来不考虑自己是不是已经有同款的,或者这个款式是不是经典的,能穿很久的。她几乎不穿重样的衣服。但出租屋里,却并没有一个实木衣柜来承载她花枝招展的投资。

而这些投资,过个季节,就过气了不是吗?

前不久,她省吃俭用然后出去旅游,游了一趟够一两个月开销的奢华游,说什么,不愿老了之后,记忆都是还贷的艰辛,而没有沿途的风景。

问题是,你得先有资格还上贷款再说呀!

这不,Anna工作多年,一直居无定所,工作五年换了不下十个地方。

今年,她第N次搬家的时候,我们都劝她干脆买个房子。可是,最便宜的首付只要5万,她也拿不出来,因为钱都花在这些莫名其妙的投资自己上了。

她那个口语班、兴趣班、随意买买买的钱、旅游的钱,如果不那么乱花,起码也够了一个最便宜的首付了。

现实情况就是,投资的那个自己没任何回报,钱也被这么造没了。

Anna的这些投资都属于上层建筑。问题是,连根基都没打好,光顾着上层了,何况这上层也没造成个名堂出来。

工作数年还买不起房子,难道不该反思一下,是不是像Anna一样,盲目跟风,给自己投资了太多本无必要的项目了?

 

我们这个国家,房子不仅仅是代表了安全感的问题。

因为太多的民生需求要和房子挂钩。

没房子,不敢结婚。没房子,不敢要孩子。没房子,连大病也不敢生。因为有房子还敢说“大不了卖房子治病”,什么都没有,拿什么底气生存?

如果你在一线城市买不起房子,那么周边的其他城市呢?你老家的省会呢?总得有个房子,才有底气吧!

我多希望我们都能不被房子吓倒,不被房子打垮,可是,在我们这个国度,房子代表了很多东西,甚至是一个阶层的差别。

这就是现实。

别说什么马化腾、马云、史玉柱,当时都是借了50万创业,而不是买房。马化腾能有几个?创业成功率不过5%。那些没买房去创业,和卖了房子去创业的,大多都死的很惨。

再有,他们不是买不起房,是有这些钱,拿去做了他们认为正确的投资。

最后,50万在1999年简直是天文数字!他们能凑出这么多钱来,当时已经是富豪了好吗!

也就是说,1999年的马云们,已经和我们不是一个阶层的了。

而你,工作这么多年还没钱买房子,不努力挣钱,或者把投资放在可以很快变现的地方(比如学一门适合自己并可以变现的手艺),还等什么呢?

所以啊,投资自己和投资任何东西都一样,讲究投资回报比的。我最不建议的就是,没弄清自己需要什么的时候,盲目跟风。

如果你没想好对自己投资哪些方面,那我劝你,攒钱,买房,胜过你打着“投资自己”的名义,进行的所有铺张浪费。

责任编辑: sy6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