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拼团购房185群(15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4人申请入群

路劲地产项目隔音承诺不认帐 引发业主维权

发布时间: 2014-03-28 15:08:45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本应在3个月前验收新房,但路劲隽悦豪庭一期业主却面临着房不对板和“被收楼”的困境(详见《路劲隽悦豪庭房不对板业主“被收楼”三个月》)。经与开发商——路劲地产多次交涉无果,业主被迫走上了维权之路。

2014年3月,就在老问题尚未解决之时,维权业主又发现了新的蹊跷——路劲隽悦豪庭竟尚未通过环评。同时,对于这个位处广州市花都区,邻近广清高速和武广高铁的楼盘而言,开发商当时承诺的隔音措施也未能兑现。

隔音承诺不认帐?

“楼盘邻近广清高速、武广高铁,高铁更是每隔10到15飞啸而过,噪音达90到100分贝,超出国家标准,严重影响业主正常生活。”购买了邻近高铁单元的业主侯方对《消费者报道》记者表示。

不过,高铁和高速在该楼盘开建之前其实早已存在,为何侯方仍然要选择购买这个单元?对此侯方告诉记者,“当初买楼的时候,一方面是因为这个楼盘价格相对实惠。另一方面,开发商当初开卖时曾向我们每一位业主承诺——邻近高铁高速一带住宅会建立5米高的隔音山坡,种上7到8米的大树,所以才下定决心购买。”

一个由业主提供的视频印证了侯方的话。“我们这么大的开发商在拿下这块地的时候,第一时间已意识到噪音问题,所以会充分做好这方面的措施,首先近高铁的一带会建立抬高了5米的山坡,另外还会在山坡上种上大型密集7、8米高的树木,这样能有效阻挡噪音和灰尘。”在2012年的路劲隽悦豪庭新品说明会上,其高级置业顾问周慧敏曾就该楼盘靠近高速和高铁的噪音问题进行过承诺。

可是两年之后,路劲地产集团营销部林姓负责人对隔音措施则有另一番解释。她对《消费者报道》记者表示,“山坡是属于公共绿化带,我们在合同上并没有明确约定此条款,所有对外的书面资料也都没有说过有回事。”

对于业主持有的视频资料,林姓负责人继而强调,“如果情况允许,我们也想知道是谁说的,因为这种做法违背了公司的宣传精神,若属实会去追究这个人的责任。”

在维权业主看来,没有文字承诺,就真的可以不认账了么?

“在符合真实性、合法性和关联性的前提下,视频可作为一种证据方式。此视频中,以地产集团以及公司职员代表的身份去作访问,如果当中的语言带有承诺性,都视为是一个口头承诺,具有法律效力。”广州盈科律师事务所梁静仪律师对记者表示。

环保局:环保竣工验收手续未完成

一个显而易见的疑问是:靠近高速高铁的楼盘在尚未做好防治措施的情况下,是如何通过环评的呢?因为前述林姓负责人曾明确表示“楼盘的环评早已通过”。

在一份由花都区环保部门提供的《广州市花都区房屋建筑工程环保验收申请表》(下称申报表)中,花都环保局关于该楼盘的备案意见是:“该建筑物已办理环评文件的报批手续。面向道路的建筑已安装中空双层玻璃隔声窗;认购合同中已经明确告知认购方知晓临近武广高铁、广清高速。鉴于业主尚未入住,不具备环保设施验收条件,可依法办理其他相关手续,待业主入住后,需要办理环保设施的验收手续。”落款日期显示为2013年11月20日。

“环保部门说等业主入住后再去环评验收,可难道不应该是先进行环评验收,没问题之后再让业主入住么?”业主陈起向记者道出了他的质疑。

同时,有业主透露在开发商交给环保局的《隽悦豪庭住宅认购书》中,第二条付款方式内共有12条,这比业主拿到的认购书版本多了一项条款。而这多出来的第12条条款,恰恰是关键的”有关楼盘附近存在高速高铁周知业主”的说明。

而在维权业主提供的一份环保局2012年4月18日发布的《广州隽粤置业环保审批前公示》中,也未提及高铁高速对楼盘噪音的影响问题。

针对路劲隽悦豪庭的环评问题,花都区环保局科技规划科工作人员给出了他们的说法。“路劲隽悦豪庭在2012年已经通过环评,但是环保竣工验收手续并未完成。”

对于为何在申报表中写出“鉴于业主尚未入住不具备环保设施验收条件”的字样,该名环保局科员对《消费者报道》表示,“一个项目对外环境的影响是我们的重点关注内容。楼盘的环保竣工验收手续要有8成业主入住后,才能检测出楼盘使用时的废水、废气、噪音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而外在环境对楼盘的影响目前尚未有明确的机构重点关注。”

不过这名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最终承认,“外在环境对楼盘的影响问题或许存在着一个真空地带。”

(文中所提业主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 wangfeny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