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拼团购房135群(5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3人申请入群

万科联手住总发展住宅产业化 将比传统模式更“省钱“

发布时间: 2014-03-26 14:13:08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凤凰房产讯“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这才是王石心中的住宅工业化。”3月25日,在住总实业与北京万科[简介 最新动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的现场,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毛大庆这样表述。

当日,北京住总实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市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三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就共同发展住宅产业化项目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住总万科合作发展住宅产业化项目 联手打造住宅产业化“构件”工厂

住总实业公司及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同为国有控股的住总集团旗下两家公司,根据协议约定,股权重组后的新公司将依托住总集团全产业链建造优势和市场,充分发挥北京万科在实施住宅产业化项目的影响力和丰富经验,加上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业化住宅设计综合能力,为市场提供开发经营、规划设计、部品制造、施工装配、装修装饰、质量检测及物业管理等一系列专业化绿色建筑“一站式”解决方案。

股权重组后的新公司拥有总投资额约1.1亿元的住宅产业化产学研基地,建成后可满足100万平方米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部品基本需求。住总集团总经理王宝申对凤凰房产介绍,项目选址在住总集团所属的顺义区的天竺,占地约300亩,此前该项目为住总和中石油合作的一个10万吨级的仓库以及住总的混凝土搅拌站和钢结构公司,在把这些产业外迁之后与万科合作的住宅产业化基地落户于此。

对于新成立的公司股权结构,王宝申表示将由住总集团控股,住总与万科双方财务交叉,新公司住总方面占有51%的股权,万科则占有49%的股权。

万科住宅产业化长跑11年 投资首个“构件”工厂年内建成投产

万科的住宅产业化道路到今天已经坚持了11年,毛大庆对凤凰房产表示,万科最早实践的工业化楼在上海,当时确实遇到诸多问题,比如漏水、拼缝拼不好、业主闹事等,当时很痛苦,也曾怀疑这条路还能不能走下去;但是万科坚持走下来了,并且这一走就是11年。

毛大庆介绍,万科在北京最早的工业化项目是2008年的中粮[简介 最新动态]万科假日风景的两栋楼,“当时市场并不认可,为了推销工业化的产品,甚至价格比非工业化的楼更便宜”。

住总和万科联手打造的住宅产业化产学研基地将于今年8月建设完毕并投入生产,作为北京首条多功能数控板类自动化柔性生产线,采用全自动混凝土成型与立体养护窑技术,可以生产叠合板、内外墙板、阳台板、楼梯等工业化住宅所需的主要部品。

“我们现在的计划时7、8月份就能够产出,到全负荷运转怎么也得到明年。”毛大庆表示,现在一个厂还满足不了我们全部的需要,北京公司现在的项目有30个,资源总量900多亿,并且现在很多项目没有达到工业化的要求,比如大兴的商业和城市综合体,主要是因为现在还没有这样的技术。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童悦仲对凤凰房产表示,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不断升高,中国快速实现住宅产业化的时机已经到来,需要迎来生产方式和生产组织方式的一场变革。

“建筑工业化的后面需要强大的科技支撑”,毛大庆认为,如果建筑物的资料库健全的话,有60%-70%的构件都可以实现标准化。

住宅产业化将比传统建筑模式更“省钱”

然而住宅的产业化往往也伴随着建设成本的增加,对此毛大庆表示,“提效”是使住宅产业化变得比传统建筑模式更省钱的方式,具体来说就是“两提一减”,即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单位人工产出效能,减少误差率。他举例说,如果盖一栋18层的房子,我们使用工业化施工就能比传统施工省出3个月的工期,继而可以提前封顶,提前回按揭,节省大量的资金成本,房地产企业的现金流会更优化。此外,还有北京市政府对采用产业化建造方式的项目给予的3%的建筑面积奖励,同时在施工工地上对水、电以及监理成本的节省。这样综合计算下来,可能比传统建造模式更加省钱。

“相比较传统模式,产业化的建造模式成本主要贵在构件生产环节,现在有了自己的构件厂,将会进一步的节省成本。”毛大庆有些兴奋的表示,“前面8年都在搭钱,到了今天我们终于看见阳光了”。

责任编辑: wangfeny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