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拼团购房149群(18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3人申请入群

期待更多改革红利惠及企业

发布时间: 2013-07-24 16:00:41

来源: www.loupan.com

分类: 国内动态


上半年的经济形势欠佳,除了GDP增幅放缓之外,财政收入受到的影响更加明显,中央财政收入增幅不仅比预算目标(7%)低5.5个百分点,也低于地方收入增幅。在这种情形下,一些地方为了缓解财政压力而征收“过头税”,年初就让企业交全年的税,或者加大预缴的比重。

“过头税”等做法,无疑是“杀鸡取卵”,或许可以让地方政府短期面子上好看,但从长期而言,会伤害经济发展的基础。事实上,鉴于当前中国经济的总体形势,财税政策上依然需要坚持结构性减税,而不是说易行难,更不能一有点财政压力,就挖空心思,牺牲企业未来成长空间以满足短期目标。

从近一段时间主事者的诸多言行来看,新一届政府希望更多尊重经济规律。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不太可能再出现——所谓 “克强经济学”的要义之一,即是“无刺激”,奉行的乃是在经济领域去除不必要的政府干预。同时,去杠杆和结构改革等理念也渐已成型。说到底,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还得依靠改革红利,还得依靠“休养生息”政策来激活民间活力。

我们一直认为,人口红利消失了,改革红利就要抓紧补上;发展成本上升了,就更需要向创新要效益;结构改革则需要坚持,不能拖延。同时,培育的企业家精神,通过触动既得利益和“放水养鱼”等做法,激发更多企业家的斗志。

首先,简政放权就可以激活市场。新一届政府执政4个月以来,已经放开160多个行政审批事项,目前国务院还在酝酿更多的解除管制措施。这些事项的逐步放开,会让从中央到地方都释放活力和提升效率,这种效果会逐渐显现,比如有些审批时间最多可以减少18个月,这种效率本身就会给市场带来机会。同时,有相当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市场主体自己就能决定,只要放权就会吸引这些主体自主参与市场竞争,这不仅仅是有替代效应,更有创造效应。所以,只要改革还在继续和深化,那么就意味着潜力和希望。

当然,改革的深化远远不只是简政放权。收入分配体制的变革、破除垄断利益、降低市场准入、发展民营经济以及促进金融转型等诸多改革任务,都期待看到成果。变革分配体制,将使中低收入阶层更能公平地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破除垄断体制,将激发民间的活力;促进金融转型,则推动行政主导型金融体系转向市场主导型金融体制。这其中关键的一点是,中国经济转型要成功,就必须拒绝权力支配市场,必须攻克各种既得利益集团的拦阻。

在目前的条件下,还要强调财政政策继续发力,主要作用点在减税上。虽然近年我国也在企业和个人所得税方面进行改革,降低了部分税率或提高起征点,并积极推动“营改增”改革,为服务业等领域创造了好的政策环境。但是从总量看,当前我国总体宏观税负还是偏重;流转税等间接税比重过高,所得税等直接税比重过低。

尽管GDP减速,但减税仍有条件。政府公共部门的行政运行成本长期居高不下,这当中也大有压缩空间,可以为减税做出贡献。另有数据显示,2012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19544亿元,比上年增加不到1%,当期实际缴税22233亿元,比上年增加17%,缴税额比净利润多14%。所以,降低企业税负存在空间。

结构性减税之义,即是有减有增,该减则减,该增则增,实现总体税负的降低。中国经济已然进入中速增长期,“放水养鱼”仍大有必要。减税在短期内会导致减收,一旦减税效应发挥出来,带动居民消费的扩大和民间企业的发展,未来的税收总量必然会持续增长。这将是一个积极的、良性的循环过程。

责任编辑: suc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